不要催更,否则删文

【aph/红色组】“礼物”——尘封的过去

时间:2019.10.1

苏露异体



1.


“喂,小京啊,准备工作做的怎么样了?今天可是个大日子,可得好好庆祝一下。”

“放心好了,大哥,今年准备的十分充分,其他国家意识体也已经邀请了,到时候绝对是个大场面。”

“好的,大哥相信你一定没问题。这么多年以来,也算是辛苦你了。”

“不辛苦的,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唉,不用说这些应不应该的,你的苦,大哥也是看在眼里的。好了不打扰你了,先去忙你的事情吧。”

“嗯。”


王耀挂了电话后,将手机放在桌子上,任由屏幕慢慢熄灭,他抬头看着墙上挂着的属于他的那面五星红旗,心中百感交加。


是啊,已经七十年了。那被西方列强凌辱打开国门,被曾经最亲爱的弟弟背刺,被侵略占领,国家贫弱几欲分裂的日子早已结束。

70年前的今天,在天安门城楼上,革命伟人们宣读着建国誓言;楼下的中国人民们挥舞着旗帜与鲜花,喜极而泣。人们欢呼着新日子的到来,欢呼着新中国的成立,欢呼着中国的历史长卷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那幅盛大的场景仿佛像在昨天一样,让他永久难忘。


这时他又想起了回忆中的某个人,那个对他伸出援手、指引他前进的方向、全心的帮助他的人。

不知如果你看到了现在的场景,会作何感想呢?

王耀轻轻拍了拍脸,“哎呀,想什么呢。今天可是个喜庆的日子,别这么消极。庆典也快开始了,先去看看吧。”


2.


“小耀,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恭喜你,建国七十周年。”

面前高大的斯拉夫人穿着一身笔挺的西装,戴着一条鲜红色的丝绒围巾,那还是之前王耀送给他的那条,围巾尾端还绣了个“福”字。

“当然,明天也是我们中俄建交七十周年哦。为此,这是我们俄方送给你们的礼物,一会将通过官方渠道集体公开。”

说着,伊万拿出一个录像带递交到王耀的手中。


王耀看着手中完好、像是被曾经的主人精心保管过的录像带。

“这是?”

伊万也看着那盘录像带,

“这里面是你们彩色复原版的开国大典录像。

是不久前从仓库里找出来的,找到时还很崭新,外壳没有损伤,我想……应该是哥哥曾做过精心保养的。

毕竟你也知道,解体后我们的处境实在是非常混乱,混乱的连核弹头都曾丢过,可这份珍贵的录像带却能完好无损的保存下来。实在是不可思议……”



3.


王耀当然记得这份录像,他记得那是在建国不久后的一个下午,那天阳光明媚。


“耀,你看。”

伊利亚拿着一台摄影机和一盘录像带,抬步向王耀走来。等走到王耀面前时,他将录像带递给王耀看。

王耀一脸好奇的看着他手里的东西,他不是没见过这玩意,他只是不知道伊利亚拿来的这盘录像带里到底记录了什么内容。

“这里面是…?”

“是你们的彩色复原版的开国大典录像,这可是由我们这最先进的彩色摄影机拍摄而成的。可以说,就苏联独此一家。”

伊利亚骄傲的抬起头,仿佛在为自己国家先进的科技感到自豪。随后他微微垂下红眸,又拿出了一份录像带,

“这里一共有两份,你我各一份。算是一种珍贵的象征了。”

王耀诧异的看着他,但还是伸手接过了那份录像带。

录像带的分量并不重,但王耀此时却觉得这份录像带像是有千斤重,也许是里面包含的情意太多又或者是什么他说不上来的东西。

“友谊的见证……”

“嗯,是这个意思,世上就这么两份。耀,你可要好好保存啊。当然,我也不例外。”


当时的细节王耀也记不大清了,但他唯独记着的就是伊利亚那双烈红的双眸,里面流淌着翻涌不止的鲜红,像是撕开黑夜照亮整个黎明的烈阳,也照亮了王耀的心。



可惜后来,那份在他手里的录像带遭遇了一场大火,尽管他极力的抢救,但最终无济于事。从此那份录像带便在世上消失了,他也忧郁了很久。


再后来,他想起还有另一份录像带在伊利亚那里,提出想要伊利亚的那份。可惜还没等到正式移交,两边就交恶了。

伊利亚说那份丢了,王耀也只好作罢。


4.


“我想着既然找到了,放着也是放着,不如就拿过来给你吧,毕竟这也算是你们的东西。”


王耀拿着录像带的手微微颤抖,喉咙发干,他蓦然的揉了揉眼睛,似乎感到眼睛有点酸涩。



他想到了很多。


他想起伊利亚教会他的第一首歌《喀秋莎》,当时他们一人一句地从黄昏唱到黎明。


他想起伊利亚送给他的第一束花,那是朵盛大的向日葵。体型硕大的向日葵与王耀带来的那娇小的牡丹相比,确实是有一头压倒的优势。


他想起伊利亚送给他的第一件披风,看着长的到他的脚腕处的披风,伊利亚忍不住笑了。


他想起他和伊利亚吃的第一顿饭,当时他拿着又硬又大的列巴不知如何下口,还是伊利亚细心地给他切成了一片片的薄片。


他想起伊利亚给他的第一项援助……

他想起他和伊利亚共枕的第一个晚上……

他想起……



他想起永生难忘的那一天,1991年12月25日。



5.


1991年12月25号,伊利亚家的上司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移交给叶利钦,苏联解体


知道这个消息后王耀坐不住了,他没有向上司请示,私自乘坐飞机来到了莫斯科。

敲开他家的门,王耀并没有见到伊利亚。正当他不知所措时,一个低沉的声音从门口传来,

“好久不见……耀。”

王耀看着伊利亚虚弱的倚靠在门框上,急忙想要扶着他到床上休息。可他刚走到利亚伊利亚面前,伊利亚却伸手拦住了他。


“耀,不用了,我知道我时日不多了……今天能见到你我也很知足,答应我一个请求吧。”

王耀鼻子一酸,差点哭出来。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地方吗?今天再陪我再去一次吧,就当是我最后的遗愿……”

说完,伊利亚身子往前一倒,王耀赶紧上前接住他。

“好,我答应你。”



王耀搀扶着伊利亚慢慢的向前走着,一步步的远离克里姆林宫,来到了郊外的那片白桦林。

他们走到了白桦林的深处,那里有一颗最高大的白桦树,上面系着一条红色的围巾。王耀扶着伊利亚慢慢靠近那棵树。


“还记得这棵树吗?”伊利亚艰难地转头看向王耀。

“……记得,上面的围巾还是我当时系的。”

“不,你那条围巾在我这。”伊利亚扯了扯脖子上的围巾,“后来我又换了一条围巾给这棵树系上……”

“你……”

王耀一时不知该如何作答。


伊利亚也没想得到王耀的回答,他接着往下说,

“王耀,我真的不想这么快离去……我还没有去过你家乡的名胜古迹,我还没品尝过你家的美味佳肴,我还没将琼斯挂在路灯上,我还没有实现共产主义……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

伊利亚说话越来越困难。


王耀转过头去,拼命地咬住嘴唇,不让一丝呜咽声泄露出来,可泪水却在他的眼眶中打转。

‘我知道、我知道的啊……’


伊利亚看到王耀这番样子,

“耀……不必为我难过。你有光辉灿烂的未来,有充满希望的前景,我相信总有一天,你的国家会复兴起来,打倒美利坚帝国主义,实现共产主义,实现全世界无产阶级的解放!”

王耀握住了伊利亚那双犹如冰块的双手,看着他那双蒙上一层阴霾的红色眼眸,终于克制不住哭出了声。

“我知道,伊利亚,我会的……我会实现这个远大的理想的……”


“王耀……达瓦里氏,我还有最后一个请求。不是苏联,而是伊利亚的请求……不要忘记我。”

“不要忘记我们共同奋斗过的岁月……”

“不要忘记我们所做的一切到底为了谁……尽管我已经违背了初心,但我相信你一定可以一直走下去。”

“不要忘记……我。”


1991年12月25日晚七点三十八分,克里姆林宫上的苏联国旗落下,俄罗斯的国旗徐徐升起。


伊利亚靠在王耀肩膀上,看着属于他的那面红旗落下,在俄罗斯的国旗升起之初,缓缓闭上了双眼。

他的身体消散了,散成一点点耀眼的星光,如同他生前耀眼辉煌的的荣誉一样,在夜空中消失。

王耀伸手去够,却从手缝中飘散过去,最终他没能抓住一丝一毫,最后放声大哭。

“伊利亚……!”



克里姆林宫内,伊万看着那片白桦林,最终什么也没说,只是走向了他的新上司——叶利钦。



6.


“小耀……你没事吧?王耀!”

王耀的思绪从回忆中抽了出来,看到的是眼前伊万满脸的焦急。


“王耀,你怎么了?是不是这份礼物你不喜欢?还是……有不好的回忆?抱歉、我应该想到的。”

伊万指了指那盘录像带,一脸惭愧的看着王耀。

王耀将那盘录像带塞到怀中,向他笑了笑,

“没事的,我非常喜欢这份礼物。谢谢你,伊万。哦对了,我们也在这站么久了,去看看我家的阅兵仪式吧?”

伊万还一脸不放心的看了看王耀,见他笑盈盈的没有任何一点情绪外露,只好无奈回答道,“好吧,去看看吧。”

“走吧,我带路。”



7.


王耀直到他死去后的第28年,才发现了这个他藏了一辈子的秘密。





END





今天在b站上看到一个红色组的手书,突然看到这个知识真是哭死了,虽然这是两年多前的事了,但还是还是想写一写纪念一下。

苏你怎么那么的……看这么多的两国之间消息真的会怀疑这世界上到底有没有超越利益的国家关系

评论(17)
热度(1651)
  1. 共1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预知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