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催更,否则删文

【aph/红营】做人不能太……

红营那点事系列

注:苏露异体




1、


做人不能太伊利亚,做国不能太苏联——南斯拉夫



2、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也许是从南斯拉夫和苏联闹掰不当二当家后,红营里经常流传着这句名言。

不知是南斯拉夫深入阵地亲身宣传这句话还是其他成员长期相处以来得出的经验总结,总之不管怎样,这是大家心里默认的第一准则。

尤其是华约的各位深有体会。




就在今天,基尔伯特第无数次的想举双手双脚以表示赞同。


in 306办公室

“哪来那么多的文件,批都批不完!想累死本大爷吗?”

基尔伯特揉了揉因一直保持一个动作而酸痛的肩膀,赌气般的将笔甩在桌子上,那只可怜的签字钢笔转了几圈后便指向了推门而进的伊利亚。


伊利亚走几步进来后瞥了眼钢笔,笑盈盈的看着基尔伯特:“不要消极怠工哦,东德同志。为了消除你的负面情绪,我带了这些给你。”说着,他将一大摞文件摆在基尔伯特面前。

光听纸张与桌子的那响亮的撞击声就知道这摞文件有多厚了。


基尔伯特哀嚎着摊在桌子上:“不是吧!这些文件本大爷还没批完呢,又来?!喂,你这纯粹就是在报复我吧?就因为前几天的时候我不小心踢倒了你的向日葵盆栽对吧?”

“没有哦,小基尔别担心那么多了,我怎么可能是那种人呢?”

伊利亚又将一大堆文件堆在他面前高度可堪的文件上,不知道的还以在玩叠罗汉呢。


基尔伯特看着伊利亚皮笑肉不笑的表情,内心断定他绝对是因为这件事在搞他:“所以说本大爷都给你道歉了你还想怎么样啊,再说了那盆花不也没事吗?”

伊利亚义正言辞的说:“我代表尤尼卡表示不接受道歉,并且你严重伤害了她的心。”

基尔伯特不知该从哪开始吐槽,他欲言又止,止言又欲,最后不经思考的从嘴里蹦出了一句话:“尤尼卡是个啥玩意……”


“啪!”

很好,他生气了。基尔伯特如是想到。

从伊利亚把那几份文件拍在他脸上的行为就可以知道了。然而基尔伯特也不是个好脾气,他拍着桌子就站了起来。

“苏维埃你tm——”

“再吵吵以后花园的工作由你来做。”


基尔伯特瞬间熄火。

废话,让他照看那些弱不禁风的小玩意还不如让他上战场呢。他还记得上次菲利克斯照看向日葵时因为没让它们晒到足够的太阳导致花瓣殃了点,就被关禁闭外加被狠狠地揍了一顿。

当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菲利克斯自己作的,谁叫他非要闲着无聊就扯块了布盖在上面玩呢。顺带一提他拿的是刚换不久的桌布,还是冬妮娅很喜欢的那款,所以那一顿其实是娜塔莎打的。

但这还是告诉了基尔伯特一个道理——永远不要冒犯伊利亚的花。

算上今天,他成功的踩了两次雷。


想到这基尔伯特又憋屈的坐了回去,认命的拿起刚才被自己丢带一旁的钢笔埋头苦干。伊利亚见状慢慢地走向了门口,推开门的同时又回头朝他露出了一个阴森森的笑容:

“哦对了,东德同志。忘了提醒你,这些文件赶快批改哦,一小时后我来验收成果。”

随后便头也不回的离开了,甚至该死的把门给锁了。


基尔伯特气的跳了起来:“(德式粗口)!”




那天过后,基尔伯特就给认识的人都发了条消息,包括处于蓝营的弗朗西斯和安东尼奥。消息内容还是那句红营经典名言——做人不能太伊利亚,做国不能太苏联。


事情被伊利亚发现后,基尔伯特被迫种了一个月的花,还是伊利亚全程看护的那种。基尔伯特气的差点当场吐血,为此伊丽莎白还笑了他好久。



3、


不只是华约,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红营中每个被苏联狠狠背刺过的国家。

因此,讨论伊利亚的大缺大德也成了南斯拉夫和王耀每次见面后的家常便饭了。



“唔,所以你终于明白我当初是什么感觉了吧?”

南斯拉夫拿着酒杯抿了一口,接着扭头看向王耀,见他慢慢的点了个头后轻笑了一声。

“哈哈那挺好,起码我没看错你,我当时看到你的第一眼就知道我们是一类人。早晚有一天会反感那个大列巴的做法。”

王耀叹了口气,幽忧的说:“……事实证明你是对的,我当时的态度和作为确实不妥。”

“没事,我也能理解。毕竟那时你也是刚成立不久,急需找一个靠山。不只是你,这个阵营的许多国家都是这样的。”  南斯拉夫红瞳黯淡了几分,仰头又灌下一杯酒,“……也许一开始我也是。”


“嗯……我也倒挺佩服你的,敢第一个反抗他。”

南斯拉夫拍了拍王耀的肩膀:“那有啥,只要他做的让我不爽我就要反驳他,我要让他知道我不是他底下那些唯命是从的小弟。我有自己的道路要走,才不会听他的呢。”

“我也一样,老师、啊不苏联绝对不能强迫我成为他的附属国。他既然想闹想打,我就奉陪。”

“好,我就喜欢你这样的。” 南斯拉夫赞许的看着他,又喝了口酒,惆怅了一会儿后缓缓开口:“……说实话,你让我感到很怀念,在你身上我看到了以前我的样子。就像以前我也叫他老师一样。”

王耀有些疑惑的抬头看着他:“真的?”

“嗯,毕竟他也是算是战争时第一个帮我的,再加上血缘的联系,我称他一声老师也很正常。”

“那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王耀的话语隐逸在了酒水中,他也开始喝酒了。


“从他骂我的时候。”

“咳、”王耀猝不及防的呛了一口酒。

南斯拉夫一脸正色,“不是那种师生之间无伤大雅的责备,而是他作为苏联谩骂我的国家。”

“哦哦。”王耀擦了擦嘴,点头示意他接着说。


“当时他出兵来解放我们这里的时候简直是一团乱,拿抢揣一个不漏,还扰乱当地治安,我实在看不惯这种行为就写信给他汇报这种情况。结果你猜怎么着?”

王耀不太确定,“他改了?”

“改个屁!他回信骂我!!他说让士兵们休闲一下也没什么,是我管的太多了。可该死的那是在我的地盘上!他哪来的脸说那些的?!”

“确实挺过分的,军纪太差可不好。”

“是吧?而且他居然给我搞包办婚姻!不让我自由恋爱就算了还给我强制配对,配对后还强行拆散,这是什么封建大家长啊?!”

“啊这……”

王耀实在搞不懂这句话的意思,索性放弃思考转而扫视了南斯拉夫周围一圈,看到他身边的几个空酒瓶,王耀十分确信他喝醉了。

“最重要的是,每次开会时总是有的没的骂我两句!每次都夹杂着那么几句,他就不能当我不存在吗?!”


南斯拉夫近似嘶吼的声音吸引了酒馆一大堆人的注意,几乎所有人都纷纷回头看着他们俩。王耀不好意思的朝他们笑了笑,摆手表示他们不用在意,他也伸手拉了拉南斯拉夫示意他小点声,但南斯拉夫还在气头上,完全没听进去。


南斯拉夫推开他的手,大声谩骂着:“有次会议上因为我反驳他的批评,他差点就要打我,再说了我也没说的有多难听啊,不还是因为他那该死的面子?!”

“你也知道他就那样……”王耀回答。

“就感觉啥他都要管着我,这不让我干那也不让我做,这是什么该死的控制欲?不知道的还以为这是什么爱人之间的小情趣或者奇怪play呢!”

王耀因为这番言论感到十分震惊:“哇哦。”

“还有啊————”


正当王耀盘算着怎么把烂醉如泥的南斯拉夫背出去,南斯拉夫突然停下了吐槽并猛地拍了下桌子,表情凝重的看着王耀:“王耀,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一句话,不知道也无所谓,我现在告诉你。”

王耀歪头凑了过去,没想到南斯拉夫两只手“啪”的一下拍在他肩膀上,王耀趔趄了一下差点没站稳。

做人不要太伊利亚,做国不要太苏联!” 他义正言辞道。

“额,我觉得……”

“别你觉得了!” 南斯拉夫见他犹豫不决的样子感到一阵牙疼,他低声说:“记住,这是警戒也是真理,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得出的血的教训,你千万不要学他!”

王耀无奈的点头:“啊当然、那是当然的了……”

其实不用他说,王耀早就自己得出这个结论了——从伊利亚各种想要控制他家主权的事中。


最后还是王耀给塞维打了个电话让他来一趟才把南斯拉夫背了回去。然而南斯拉夫不知道的是,王耀带来的摄像机已经将全过程360度无死角的录了下来(他真没别的想法,只是习惯记录而已),于是今晚又将成为南斯拉夫日后的黑历史之一。





而到了今天,王耀还是会不定期的翻出这些许多年前拍的录像带投影出来一遍遍的观看。

这次,他独自一人。



4、


其实不用南斯拉夫提醒,王耀已经将这句话刻进外交守则里了。直至那人的离去,他也一直谨记遵守。



by 1995 year

离苏联解体只过去了4年,受过苏联援助的国家和他的加盟国的日子根本没好到哪去,尤其是他的第一继承人俄罗斯,这些年来可谓是被西方国家耍的团团转。久而久之,他也不在全身心投在如何加入欧洲这项政策了,开始考虑和自己周围搞好关系了。


in 克姆林宫

“谢谢你王耀,这可是笔大单子啊!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 伊万看着自己手里的武器订单感动的热泪盈眶,语气中透露出藏不住的激动和几分隐晦的颤抖。

王耀温和的对他笑了笑:“没事,这都是小事一桩。正好我家挺缺各种武器装备的,你这又便宜买给我,我也该感谢你的优惠价不是吗?”

“可你知道的,这些我本来也无法卖出价的,都是你的提价才……”

“就当是为我们的建交庆祝吧。”王耀慢悠悠的回答。


伊万沉默的看着他,看着这个一直在帮助自己的东方国家无法言语,最后他低垂了眼睑盖住了自己黯淡的紫罗兰色眼眸:“王耀,谢谢你这么久以来的帮助。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和报答你。毕竟除了你以外的之前的那些家伙总是给我挖坑跳、看我出丑、还趁火打劫,面对你的好意……我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哎呀,我不是说了吗不用这么想,我是真心帮忙的。”王耀闭眼沉思了一会,“嗯……如果你真想报答我的话,等你以后富起来后别忘了分我几成就行。”

伊万怀疑的看着他:“仅仅是这样?”

“仅仅是这样。”


才怪,他的目的可不止这么简单。王耀看着面前拘谨的伊万叹了口气,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让他放松一下。

只是现在还不是时候,等时机到了,他自然会理解的。王耀想。


伊万有些踌躇,像是在思考该不该说话,最终他还是决定开口:“那个……王耀,我这真没什么可以给你的了。但我想这个你可能会需要。”

说着,伊万从包里拿出一个纸袋子,不用看就知道里面鼓鼓囊囊的装着些东西。随后伊万走到王耀面前郑重的递给他。

王耀疑惑的接过纸袋子:“这是什么?”

“这些都是伊廖沙曾经写了很久的文件但最终收在他办公桌抽屉里了,他说这是机密文件,但他也暗示过我并不反对拿给你看。我想、你应该看看。”


王耀倍感困惑,但他还是慢慢的撕开了袋子的封口,几十张书信纸整整齐齐的摆在那里。他拿出最前面的那张,映入眼帘的是几个醒目的大字——《苏联官方对中苏关系恶化的看法》。他呼吸停顿了几秒,猛地把那些文件都拿出来数了数,粗略估计一下居然有将近20多张。

“这是什么时候写的……?”

伊万沉默了片刻:“……1986年。”

王耀的手带着细微的颤抖翻动着文件,开始一页一页的仔细阅读:

‘我们显然没有足够估计,中国是一个大国,领导中国的是一个……’

‘而忽视中共理应受到苏共领导特殊关照的……’

‘如果说是谁“主动”展开公共论战,并把分歧扩大到国际论坛和报刊上,那么在这方面采取决定性步骤在较大的程度上是苏方,…………’

‘……不仅不实际,而且我们自1960年起对中国所奉行的方针整个是错误的。’

                        :

                        :

                        :

王耀感觉有种无法言喻的冲动涌上心头,他不禁开始想着这些文件的写作背景,他开始想是否伊利亚会独自一人坐在办公室皱着眉写罪己诏,一边写一边回忆两人之间的种种,好不容易写完以后想了一宿,最终还是将写稿放在桌子的抽屉里。

想到这他忍不住狠狠掐了自己一下,胳膊上的疼痛告诉自己这不是梦。那个具有大国沙文意识的霸道红营第一老大居然会写反思书,他想都不敢想…………哈,你不是都知道吗?你不是分析的都挺好的吗?既然都写了,为什么不早点拿给我看呢?如果早拿来给我看了,说不定关系不至于闹这么僵、说不定他也不会——

太迟了,一切都太迟了。


想到这,王耀抬头看向伊万,看着他担忧的神情,王耀面色苍白的勾了勾嘴角,露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他嘶哑着嗓子开口:“呐,伊万。你有没有听过那么一句话?”

伊万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肯定只是那么简单的找话题,但他还是接着王耀的话头说下去:“……什么?”



做人不能太伊利亚,做国不能太苏联。

不要像他一样什么事都藏着掖着,不要像他一样死要面子活受罪,不要像他一样心高气傲、脾气死倔,不要像他一样什么事都不告诉我,不要像他一样…………






所以啊,谨记这条忠告——做人不能太伊利亚,做国不能太苏联。

当然了,王耀会记一辈子的。

评论(77)
热度(4353)
  1. 共4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预知者 | Powered by LOFTER